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

幸福就在鏡子裡-那就是我快樂的臉

文/院民 孫李金珠


時光總是悄無聲息的流轉在呼吸之間,屈指一數倏忽入住普門不覺亦有十年,這十年間由當初的無奈到現在認同普門才是自己的家,這其間心情的轉折,又豈是三言二語所能盡述的。

在普門我發掘了自己的興趣,以往為了夫家照顧婆婆、小姑、小叔、先生和兒女,永遠没想到自己喜歡什麼?想要什麼?或是為自己做些什麼?到了普門認識了許多好姐妹,一同聊心事、一同談過往的辛酸、一同緬懷共同度過的歲月和回想過去的時光。開始想到了自己,原來自己在參加活動的過程中被肯定手很巧,而不是理所當然應該要事事都做得很好,原來有這樣多的優點被誇獎,而不是戰戰兢兢擔心自己是不是做得不夠好。

現在我的生活怡然自得,悠遊在自己的想望中,不再是永遠只為他人而忘了自我。因為小時候家境好,又得長輩寵愛,不用做家事,不用擔心錢夠不夠用?嫁到窮苦的夫家嘗盡冷暖辛酸,在防空洞中躲炸彈而生產,挑水撿柴,養豬賺錢來貼補家用,那些不是連續劇的故事劇碼,而是自己真實的人生。回首前塵真是辛苦又勞累,因而益發珍惜現在的幸福。我把房間妝點得充滿浪漫情懷,平時抄心經、畫畫、編織毛線及作手工藝品,自由的心境啟發無限的創意,源自真心的快樂,讓我覺得保有赤子之心,快樂不是來自祈求他人的肯定和稱讚,而是我能自主的做想做的事。

在普門除了子女親友常來關懷陪伴,工作人員也親如家人隨時在身邊。子女均已長大成家立業,孫子也常抱著小女兒「孫千金」~我的開心果來探望我。所以一生夫復何求,幸福就藏在鏡子裡,那就是我微笑的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