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

陽光型男~商議阿公

   社工員 魏成萍
這是我的海底世界!


一早遠遠的就聽到爽朗、充滿穿透力的笑聲,活力、中氣十足的語調,沈穩的邁著大步,一路和院友有說有笑的來穿堂準備參加晨間運動,不消説那就是咱們普門的陽光爺爺蔡阿公來啦!
        蔡阿公是位有福氣的長者,子孫都孝順且有成就。但最令人感動的是~子女都以阿公為榮,因為阿公有太多太多讓子女們感到驕傲的地方了。譬如說:來普門之前阿公未曽有過畫畫的經驗,但來了普門後,陪阿公參加生活美學繪圖活動的兒子驚呼:原來子女們會畫畫的天分是遺傳自阿爸。老師誇讚阿公的畫:「構圖活潑充滿純真,用色明亮散發出快樂的氣息」。阿公一點也看不出是位年近耄耋之年的長者,因為阿公總樂於參加各種不同的活動,許多人生的「第一次」都是在普門誕生的呦!第一次和普門院友以及子媳包菜粿、第一次捏陶土、第一次學植物染、第一次包水餃…等等。阿公勇於嘗試不同的挑戰,這足以讓我們學習和尊敬,我們常因為没接觸過的事物而心生排斥,但阿公教會了我們~人生有無限的可能。
        蔡阿公的個性很慷慨大方,參加活動時總不吝於分享快樂和笑聲並鼓勵其他院友。阿公也把他種蘭花的經驗帶進普門蘭園,幫忙園內蘭花換盆和教授種植的方法和技巧;例如首府大的同學來家陪伴長輩們參加活動時,熱情的蔡阿公會帶領其他院友們第一個和同學們一起跳「三隻小熊」,給學子們支持和信心。溫暖的蔡阿公有著超高人氣,常見院內三五好友在阿公房前門廊泡茶聊天,自在的心讓生活多采豐富又充實。
        因為阿公的子女都事業有成,故在外努力經營事業,但阿公喜歡故鄉麻豆,不願離開這塊滿是回憶的土地。阿嬤過世後,子女也不放心阿公一個人在家,因此用心尋覓,終於找到阿公認同的大家庭,從此成為普門的家人,也歡喜的在普門住下了。春花秋月一年半的光陰也在每個快樂的瞬間流轉,長子從陪阿公一起住在普門半年,陪阿公參加每一個院內外的活動,到現在放心的把阿公交付給普門;阿公的次子也從天天來普門陪伴,到安心託付。阿公陽光般的笑容和日益健康的氣色,證明了他們當初的抉擇是正確的:與其讓阿公獨居在家,不若到普門有許多「家人」的陪伴。
        蔡阿公教了我們許多:要釋放羈絆、堅持和不捨,才能獲致全心的自由。畢竟長者的健康是子女們衷心的企盼和歡喜。
資生堂志工也說阿公是型男喔